普通物理實驗

GENERAL PHYSICS LABORATORY

 

Information

Experiments

Purpose

Rules

Contacts

Reference

 

latest update 2022/10/14

counter free


 
電磁力與電磁感應
EM Force and EM Induction
 

課程目標:

  • Ampere's Law and Magnetic Field of a Solenoid
    - 利用電流天平測量導線上的磁力
  • Faraday's Law of 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
    - 以函數產生器與示波器觀察電磁感應的現象
  • LRC線路中的頻率響應 / the frequency response in a LRC circuit

實驗目的:

本實驗將觀測電流導線與螺線管中,所通過的電流與電磁力的關係。

觀察兩個線圈之間電磁感應的現象,驗證法拉第定律(Faraday's Law)。

 

原理:

「電磁力」實驗的部分,主要器材為「電流天平」與「螺線管」。「電流天平」可用於測量通電導線所受之磁力大小,而「螺線管」是用於提供一均勻、並可由電流控制的磁場。以下,針對這兩個器材的原理作一介紹。

 

A. 螺線管內之磁場強度B

  (1)

其中為真空中之導磁係數()。n 為螺線管在單位長度下的線圈數。

 

B. 電流天平

若將電流天平之 U 字型電路部分,放置於磁場 B 之中,當通以電流 I2 時,此電路部分將會受到磁力 F 的作用。此磁力可利用長直導線所受之磁力關係式推算,其關係式為

    (2)

為一向量,其方向平行於電流 I2 之方向,其大小為導線之長度。

若在電流天平的另一端,添加一質量為 m 之砝碼,則可以使電流天平因砝碼的重力作用而恢復平衡。利用此平衡關係,則可測量電路部分所受之磁力大小。

「電磁感應」實驗的原理為「法拉第定律」(Faraday's Law)。在一個由環形導線所形成的截面之中,如果磁通量隨著時間變化,則此環形導線上會產生感應電動勢(EMF or Electro-motive Force)。此感應電動勢與磁通量的時間變化率成正比,其關係式為

式中之負號,為冷次定律(Lenz’s law)的結果:此感應電流(或者感應電動勢)的方向將產生一感應磁場,以抵抗產生電動勢造成之磁通量改變。

 

實驗項目:

A. 架設實驗裝置

 

B. 測量導線上的電流大小與磁力之關係

  • 固定螺線管電流 I1

  • 先於置放某一質量的微量砝碼 m 於電流天平標記之「砝碼置放區」。
    調整通過電流天平的電流
    I2
    ,使電流天平恢復至平衡位置。
    利用此時砝碼作用於電流天平的重力
    mg,即可推算當通過 I2 電流時作用於導線上的磁力
    F2

  • I2 為縱軸、F 為橫軸,把上述之結果繪製成數據關係圖。
    由此數據關係圖,研判在固定磁場中,導線上的電流
    I2 與磁力 F
    之關係。

C. 螺線管內之磁場強度 B 與電流 I1 的關係

  • 固定電流天平之電流 I2

  • 先於置放某一質量的微量砝碼 m 於電流天平標記之「砝碼置放區」。
    調整螺線管的輸入電流 I1 ,使電流天平恢復至平衡位置。
    推算導線所受之磁力
    F 推算此時螺線管內的磁場強度 B

  • I1 為縱軸、 F 為橫軸,把上述之結果繪製成數據關係圖。
    由此數據關係圖,研判螺線管內之磁場強度
    B 與電流 I1
    之關係。

D. 驗證法拉利定律

  • 將白色、半徑較大之感應線圈視為第一線圈。
    將前述實驗中之螺線管視為第二線圈

  • 將訊號產生器連接示波器之CH 1以及第一線圈。
    將第二線圈連接示波器之CH 2。

  • 將訊號產生器的輸出設定為1 kHz,鋸齒波、弦波(sin wave)、方波(square wave)。

  • 分別記錄CH 1、CH 2的波形。

參考資料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