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通物理實驗

GENERAL PHYSICS LABORATORY

 

Information

Experiments

Purpose

Rules

Contacts

Reference

 

latest update 2022/10/14

counter free


 
RC電路
RC Circuit
 

課程目標:

  • Kirchhoff's loop rule in RC circuit
  • RC 時間常數 / Time constant of RC Circuit
  • 觀察充放電的時間對RC circuit的影響
  • 如何以示波器測量RC time constant

實驗目的:

應用示波器與函數產生器,觀測RC線路的充放電現象。以及線路中的電容,對於時間常數的影響。

原理:

如圖一的線路,最初電容上是電中性的。當開關 S 連接到 a 點之後,電池、電阻以及電容等元件構成了整個迴路。此時電荷會開始在此迴路之中移動,並在電容的兩個電極上分別累積異性電荷,此為電容充電的現象。
然而,當開關 S 連接到 b 點之後,迴路上的元件就只有電容與電阻了。而原先分別累積在電容上的異性電荷,將會通過導線與電阻並互相中和,此為電容放電的現象。
以下介紹充電、放電兩個過程的定量分析。

 

A. 充電過程

 

B. 放電過程

 

C. 時間常數

 

 

實驗項目:

A. 準備示波器與函數產生器

 

B. RC線路的接線

  • RC線路的電源、電阻R、電容C是以串連的方式連接的。但因為實驗室中的示波器、函數產生器,其BNC接頭的外殼會與機殼連接,並與牆壁上電源的的線相通。所以,RC線路與示波器、函數產生器的連接上,必須考慮到「黑色」鱷魚接頭的這個接地情形,而做必要的調整。
     

  • 建議在測量電容 VC 電壓時,以下圖的接線圖進行連接。需注意由示波器、函數產生器連接在線路中的兩個黑色鱷魚夾,需要連接在同一個導線之上。

     

  • 建議在測量電阻 VR 電壓時,以下圖的接線圖進行連接。由示波器、函數產生器連接在線路中的兩個黑色鱷魚夾,也需要連接在同一個導線之上。

     

  • 而函數產生器設定輸出方波 VS。對RC線路而言,方波的高壓段相當於充電的過程,低壓段則相當於放電過程。

C. 充放電週期改變的影響

  1. 選定一組電阻 R 與電容 C。

  2. 先估計由此 R 與 C 所構成的RC線路,其時間常數 t 的值。

  3. VS 的週期 T 設定為 30t 、10t 、0.5t ,分別紀錄下列結果:
    - VSVCVR 的波形
    -VSVCVRVp-p ,並與理論值做一比較。

D. 時間常數 t 與電容 C 的關係

  1. 利用示波器測量 RC 線路的時間常數 t ,並與理論值比較。

  2. 以 3 個不同的電阻值 R,重覆進行上述之步驟。

  3. R 為橫軸、 t 為縱軸繪出數據圖,並求出「趨勢線」之直線方程式。

 

參考資料: